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法语学堂 | 外语沙龙 | 资料下载 | 法语交流 | 33地图 | 川师法语 | 法国地图 | 法语问答 | 电子杂志
    非常感谢热心会员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做得更好!  [admin  2009-06-01]            免费订阅法语沙龙免费电子杂志,现已经发送135期  [admin  2009-06-01]        
| 动态 | 语法 | 词汇 | 阅读 | 写作 | 翻译 | 专业四级 | 公共四级 | TEF考试 | 考研法语 | 法语歌曲 | 法语电影 | 法语招聘 | 法语求职 | 商务法语 | 旅游法语 | 交际法语 | 日常信函 |
| 法语字典 | ; 在线学习 | 学习心得 | 疑难解答 | 留学法国 | 法国教育制度 | 法国留学费用 | 法国留学申请 | 法国留学签证 | 法国留学奖学金 | 法国留学生活 | 法国留学行前准备 | 高中生留学 |
| 简明法语教程 | 法语语音教程 | 实用初级法语 | 走遍法国 | 新东方法语一月通 | 北外法语教材第一册 | 美国法语教材 | 法语发音入门 | 法国留学快讯 | 法国留学经验 | 法国留学热门专业 |  
您现在的位置: 法语沙龙 >> 德语沙龙 >> 德国概况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德国概况         
德国概况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08-23 14:23:04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德国概况(一)

地理位置(Lage): 位于中欧,它周围有9个邻国。北邻丹麦,西部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为邻,南边是瑞士和奥地利,东部与捷克共和国及波兰接壤

面积(Fläche):357000平方公里,南北之间的直线距离最远876平方公里,东西之间相距640平方公里。

地形(Landschaft):德国的地形异常多样,秀丽动人。从北到南划为5大地形区:北德高地(das Norddeutsche Tiefland),中等山脉隆起地带(die Mittelgebirgsschwelle),西南部中等山脉梯形地带(das Südwestdeutsche Mittelgebirgsstufenland),南德阿尔卑斯山前沿地带(das Süddeutsche Alpenvorland)以及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区(die Bayerischen Alpen)。

气候(Klima):德国处于大西洋和东部大陆性气候之间的凉爽的西风带,温度大起大落的情况很少。降雨分布在一年四季。冬季平均温度在1.5℃(低地)和-6℃(山区)之间。7月份低地平均温度大约在18℃,南方有屏障的山谷为20℃左右。

人口(Bevölkerung): 8226.4万,其中外国人73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人口的23%,而20岁以下的青年和儿童只占21%。2000年人口出生率0.92%,死亡率1.05%,自然增长率-0.12%,移民差额0.24%,人口总增长率0.12%,人口密度 230人/平方公里。

国旗(Bundesflagge): 黑一红一金三色。关于国旗颜色的来历没有明确的解释。19世纪初叶以来,黑一红一金三色是自由的和德意志思想的象征。在1848/49年德国革命一后遭失败一中产生的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国民大会上,黑一红一金第一次成为国旗的颜色。1918年后这三色成为新的德意志共和国(魏玛共和国)的象征和它的国旗颜色。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于1949年5月将黑一红-金三色定为它的国旗的颜色。

 国歌(Nationalhymne):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歌是德意志之歌的第三段(Die dritte Strophe des“Liedes der Deutschen“)。奥古斯特·海因利希·霍夫曼·冯·法勒斯雷本(August Heinrich Hoffmann von Fallersleben)(1798-1874)作词;约瑟夫·海顿(Joseph Haydn)(1732-1809)作曲。

Die Nationalhymne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Einigkeit und Recht und Freiheit              统一,法权与自由
für das deutsche Vaterland!                  让我们为此目标奋斗
Danach laßt uns alle streben                   为德意志祖国!
brüderlich mit Herz und Hand!              兄弟般地以心灵和双手!
Einigkeit und Recht und Freiheit              统一,法权与自由
sind des Glückes Unterpfand;                  是幸福的保证
|: blüh' im Glanze dieses Glückes,              在幸福的光芒中繁荣,
blühe, deutsches Vaterland!               兴旺,昌盛,德意志祖国! 

国徽(Bundeswappen):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国徽是一只黑色的雕(Bundesadler)

国庆日(Nationalfeiertag): 10月3日,德国统一日(der Tag der deutschen Einheit)

经济制度(Wirtschaftsordnung): 社会市场经济(Soziale Marktwirtschaft)。即经济过程基本上是分散地通过市场进行调节。国家只过问有效的竞争。市场经济的内容包括消费自由、经营自由、选择职业和工作场所的自由以及拥有私有财产的权利。工资自治,即工作条件,尤其是工资和薪金通过工会和雇主联合会确定,在宪法中有明文规定。劳资双方在这方面自治地行动,即自己负责,不受国家方面的影响,但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在公共服务事业领域里,联邦、各州和乡镇共同作为工会商议薪工协定的另一方。社会福利市场经济的社会福利组成部分中尤为重要的是包括养老金保险和退休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子女补贴以及其他重要的社会福利费用组成的广泛的社会福利网。税收制度的合理主要在于根据个人的经济能力累进递增税率。对经济进行综合调节。综合调节意味着宏观经济的数值(例如投资总额、货币量、消费、国民收入)受适当的基础条件的影响。由此应在经济持续适当增长(stetiges und angemessenes Wirtschaftswachstum)的同时达到价格水平稳定(stabile Preise)、高就业率(ein hoher Beschäftigungsstand)以及对外经济的平衡(außenwirtschaftliches Gleichgewicht)。(社会市场经济的魔形四方:Magisches Viereck)

国民经济(Volkswirtschaft):2001年德国经济较上年增长0.6%,国民生产总值(Bruttoinlandsprodukt)达到20640亿欧元,占欧盟的30%。商品价格较上年上涨了2.5%,失业率7.4%。

基础设施(Infrastruktur): 高速公路11143公里,各州公路41770公里,铁路45942公里。 最重要的机场(按字母顺序排列):柏林-舍内弗尔德,柏林-特格尔、不来梅、德累斯顿、杜塞尔多夫、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汉堡、汉诺威、科隆-波恩、莱比锡、慕尼黑、纽伦堡、斯图加特。 内河航道6800公里以上。 最大内河港:杜伊斯堡。 最大海港:北海边的汉堡和不来梅/不来梅港;波罗的海边的基尔、卢卑克和罗斯托克。

最重要的经济部门(Wirtschaftssektoren): 汽车工业、机械制造业、电气工业、化学及制药工业、钢铁工业

对外贸易(Außenhandel):2000年德国进口额为5428.72亿欧元,出口额为5974.80亿欧元,出超546.08欧元。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是法国(508.632亿和674.184欧元);进口方面其次是美国,荷兰,英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奥地利,瑞士。中国以185.549亿欧元排在第十位。出口方面其次是美国,英国,意大利,荷兰。中国列第十六位,出口额为94.591亿欧元。

注:以上所有数据都是从联邦政府统计局的网站上找到并且整理的,这应该是最新的德国概况了!

德国概况(二)

宪法(Grundgesetz):1949年5月23日通过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在1990年德国重新统一后,重写了基本法的序言和最后条款。1990年10月3日起,基本法对整个德国有效。

国家制度的基础(die Grundlage der Staatsordnung):基本法规定了国家制度的5项原则:德国是共和国(Republik)和民主制国家(Demokratie),联邦制国家(Bundesstaat),法治国家(Rechtsstaat)和社会福利国家(Sozialstaat)。

议会:德意志联邦议院(der Bundestag)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人民代表机构。它由人民每4年选举一次。联邦议院最重要的任务是立法(die Gesetzgebung),选举联邦总理(die Wahl des Bundeskanzlers)和监督政府(die Kontrolle der Regierung)。议员由普遍、直接、自由、平等和秘密的选举(in allgemeiner,unmittelbarer,freier,gleicher und geheimer Wahl)选出,任期为4年。联邦议院全体会议每次由联邦议院主席团的5位成员中的一位主持。绝大部分的议会工作在分别从事某个专业领域工作的委员会(die Ausschüsse)中进行。议会中各党团(die Fraktion)及小组(Gruppen)的实力决定各委员会的人员组成比例。按照德国宪法的惯例,联邦议院议长(der Bundestagespräsident)从最强的议会党团的成员中选出。现任议长是社民党人Wolfgang Thierse(SPD)沃尔夫冈.提尔斯。

联邦参议院(der Bundesrat):联邦参议院是16个联邦州的代表机构,参与联邦的立法及行政。它不是由选出的人民代表,而是由各州政府成员或其全权代表组成。各按居民人数,每州有3个,4个,5个或6个席位,总共有69个席位。一半以上的法律,首先是涉及各州根本利益的,例如有关财政或行政管理权限的法律,需要联邦参议院的同意。

联邦总统因事不能行使职权或任期提前结束时,由联邦参议院主席行使国家元首职权。联邦参议院主席(der Präsident des Bundesrates)每年更换一次,分别由一个联邦州的政府首脑担任。

联邦总统(der Bundespräsident):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国家元首是联邦总统。他由专为此目的召集的宪法机构―联邦大会(die Bundesversammlung)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联邦总统在国际法上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他的任务包括任命由联邦议院选举的联邦总理以及由联邦总理提名的联邦各部部长。1999年7月起,联邦总统是Johannes Rau (SPD)约翰内斯.劳。

联邦政府(die Bundesregierung): 联邦政府由联邦总理(der Bundeskanzler)及联邦各部部长(die Bundesminister)组成。联邦总理决定各项政策方针。联邦各部部长在这些方针范围内各自负责领导本部门的业务工作。自1998年以来, Gerhard Schröder(SPD)格哈德.施罗德 担任联邦总理。

司法组织(die Organisation der Rechtspflege): 基本法保证了对每个公民的完备的和广泛的法律保护。法院的结构符合联邦共和国的联邦性质。它划分为多级,绝大部分的诉讼在州法院(das Landgericht)审理。5个联邦法院(das Bundesgerichtshof),即联邦普通法院(die ordentlichen Gerichte)、联邦行政法院(die Verwaltungsgerichte)、联邦财政法院(die Finanzgerichte)、联邦劳工法院(die Arbeitsgerichte)和联邦福利法院(die Sozialgerichte)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司法的统一性。

在这些法院中,联邦宪法法院(das Bundesverfassungsgericht)具有特殊的地位。对于所有其他宪法机构来说,它是一所自主和独立的联邦法院和具有最高权威的宪法机构。作为"宪法的守护者",它监督国家机构对宪法的遵守情况。

附:联邦政府内阁(Bundeskabinett)成员

1. Bundeskanzler(联邦总理):Gerhard Schröder(SPD) (07.04.1944)

2. Bundesaußenminister und Vizekanzler(外交部长兼副总理):Joschka Fischer (Bündnis90/Die Grünen)(12.04.1948)

3. Bundesinnenminister(内政部长):Otto Schily(SPD) (20.07.1932)

4. Bundesverteidigungsminister(国防部长):Rudolf Scharping(SPD) (02.12.1947)

5. Bundesfinanzminister (财政部长):Hans Eichel(SPD) (24.12.1941)

6. Bundesministerin für Familie, Senioren, Frauen und Jugend (Bundesfamilienministerin家庭部长):Dr. Christine Bergmann (SPD) (07.09.1939)

7. Bundesarbeitsminister(劳工部长): Walter Riester(SPD) (27.09.1943)

8. Bundeswirtschaftsminister(经济部长):Dr. phil. Werner Müller (parteilos)(01.06.1946)

9. Bundesjustizministerin(司法部长): Prof. Dr. Herta Däubler-Gmelin(SPD)(12.08.1943)

10. 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n(健康部长): Ulla Schmidt(SPD) (13.06.1949)

11. Bundesministerin für Verbraucherschutz, Ernährung und Landwirtschaft (Bundesverbraucherschutzministerin消费者保护部长): Renate Künast (Bündnis 90/Die Grünen) (15.12.1955)

12. Bundesminister für Verkehr, Bau- und Wohnungswesen  (Bundesverkehrsminister交通部长): Kurt Bodewig (SPD) (26.04.1955)

13. Bundesministerin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  (Bundesbildungsministerin教育部长): Edelgard Bulmahn (SPD) (04.03.1951) 

14. Bundesministerin für wirtschaftliche Zusammenarbeit und Entwicklung

(Bundesentwicklungsministerin经济发展合作部长):  Heidemarie Wieczorek-Zeul(SPD) (21.12.1942) 

15.Bundesminister für Umwelt, Naturschutz und Reaktorsicherheit  (Bundesumweltsminister环保部长):Jürgen Trittin (Bündnis 90/Die Grünen) (25.07.1954)

国家体制(Staatlicher Aufbau):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联邦制(Föderalismus)国家,它对外一致(die Einheit nach außen),对内具有多样性(die Vielfalt nach innen)。它由十六个联邦州(Bundesländer)组成。州不是省份,而是本身就具有国家权利的政体(Staaten mit eigener Staatsgewalt)。各州都有自己的州宪法(Landesverfassung)。各州宪法必须与基本法的共和制,民主制和福利制的法治国家的原则相符合。

联邦本身的管理工作基本上仅为外交(Auswärtiger Dienst),工作介绍(Arbeitsvermittlung),海关(Zoll),联邦边境防卫(Bundesgrenzschuz)以及联邦国防军(Bundeswehr)。绝大部分的管理工作由各州独立进行。 

附录:各州简介

百度上搜索更多 德国概况
搜狗上搜索更多 德国概况
Google上搜索更多 德国概况
有道上搜索更多 德国概况
yahoo上搜索更多 德国概况

---------------------------------------------------------------------------------------------

●免责声明: 本站的资源都来自网上收集或网友上传,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来信告知我们,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谢谢。

---------------------------------------------------------------------------------------------

文章录入:fabienyang    责任编辑:fabienyang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法语助手”授权法语在线辞典:

    输入要查找的单词

    输入要查找的变位

    提示:输入法语字符时可以用相应的英语字母替代 例如查找être只需输入etre即可

    法 语 工 具

    ·法语学习网址收藏
    ·免费制作个人简历
    ·免费法语在线词典
    ·法语网页在线翻译
    ·免费法汉汉法词典
    ·免费英语在线词典
    ·免费法语广播收听

    最 新 文 章

    相 关 文 章

    德国概况(组图)
    日语句型地道表达500例(
    日语应用文(23篇)(中
    japanese语法汇总
    一般现在时(Simple Pres
    三十五个经典句型 帮你过
    英语六级词汇与语法结构
    常见标点符号的用法
    《德国之声电台德语入门
    《在你的车中学习-德语》

    最 新 调 查

     没有任何调查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法语学习网-法语沙龙[ www.monfr.com ]里提供的法语歌曲、法语电影、法语听力资料均为免费下载,一般集中在两个栏目里[如下],一般要求免费注册成为会员。
    1.法语视听 /Article/ShowClass.asp?ClassID=9
    2.法语资料下载 /Soft/Index.asp
    ●下载形式有两种:
    1.常规下载:可以用常用的下载工具下载[flashget 网络蚂蚁 迅雷等,右键 ‘目标另存为’也行]
    2.BT下载:即使用bt下载工具下载本站资料,一般使用emule[电骡] 这需要你先安装emule,然后点emule的专用下载地址 附:eMule主页 下载eMule 使用指南 
    ●法语沙龙的站内资源具有时效性,站内文章发表的时候都是可以下载的,如果某资料始终不能下载,原因是你来的太晚了,下载地址失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