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法语学堂 | 外语沙龙 | 资料下载 | 法语交流 | 33地图 | 川师法语 | 法国地图 | 法语问答 | 电子杂志
    非常感谢热心会员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做得更好!  [admin  2009-06-01]            免费订阅法语沙龙免费电子杂志,现已经发送135期  [admin  2009-06-01]        
| 动态 | 语法 | 词汇 | 阅读 | 写作 | 翻译 | 专业四级 | 公共四级 | TEF考试 | 考研法语 | 法语歌曲 | 法语电影 | 法语招聘 | 法语求职 | 商务法语 | 旅游法语 | 交际法语 | 日常信函 |
| 法语字典 | ; 在线学习 | 学习心得 | 疑难解答 | 留学法国 | 法国教育制度 | 法国留学费用 | 法国留学申请 | 法国留学签证 | 法国留学奖学金 | 法国留学生活 | 法国留学行前准备 | 高中生留学 |
| 简明法语教程 | 法语语音教程 | 实用初级法语 | 走遍法国 | 新东方法语一月通 | 北外法语教材第一册 | 美国法语教材 | 法语发音入门 | 法国留学快讯 | 法国留学经验 | 法国留学热门专业 |  
您现在的位置: 法语沙龙 >> 英语沙龙 >> 英语语法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构词法(Word Formation)         
构词法(Word Formation)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29 19:53:22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词是什么?
“词”的英语是“Word”。依据词典“Word”可译为“语言、言、话、字、文字、词”等。人类在学习一种语言时最基本的两件事就是认识词和使用词来表达思想。

那么“Word”是什么?

我们先从表达思想来说。大凡人要把心中所感觉到的和所想的表达出来时,一个共通的表达模式就是“举出主题并说明它”。这种表达模式我们叫做“一句话”,在语言学上称为句子(Sentence)。例如:

例A:Your book is on the desk.

(你的书在书桌上。)

例B:Tom goes to school by bicycle every day.

(汤姆每天骑自行车上学。)

例C:The lady who has just passed by is our English teacher.

(刚经过的那位女士是我们的英语老师。)

解说:上面各例都是句子。例A是表示我们生活中周边的静态事物,例B是表达事物的动态现象,例C所表达的是两者都有。那么句子是由什么来组成的呢?由上面各例可以了解句子的组成要素如下:


由上面的解说我们可以了解:

定义:词、短语、从句等称为句子组成的要素(Element)。

词是句子的组成要素中不能再细分的最小表意单位(Sense unit)。

构词法

英文词和中文词的最大不同点在于中文词是属于象形文字语系,字形是固定不变,而且是一字一音;英文词是属于符号文字语系,其字形(拼写法)须配合语意和句意表达的条件并受其约束,同时有一字一音、一字二音、一字三音……等。请参考下列的中英文词对比。

上面对比表中所列示者只是英文词的基本变化部分,实际上英文词的词形变化还不止这些。语言学家把这种专门研究词形变化现象和规则的学问称为词形学(Morphology),通常简称为构词法(Word Formation)。

构词法基本上包括下列三项:

1.词根(Root)

2.派生词(Derivative)

3.合成词(Compound Words)

A.词根(Root)

定义:英文词形成的“根基”部分称为词根(亦称字根)。

现以“like”为例列示如下:

Root

like................................................... 像

a-like.................................................... 相像

un-like................................................... 不像

like-ness............................................ 相像

un-like-ness............................................ 互不相像

解说:如例所示“like”就是“alike…unlikeness”等词的词根。因英文词源自拉丁语者约占五分之三,所以英文词的词根也大部分源自拉丁词根。词根大部分都是单音节,无重音,但是由单音节词根派生出来的多音节词就有重音,此时重读音节原则上都是落在词根,例如“a-like,like-ness,un-like-ness”。

B.派生词(Derivative)

定义:由词根利用前缀或后缀派生而成的词称为派生词(亦称转成语)。现以“friend”为例列示如下:

前缀 词根 后缀

friend.............................................. 朋友

friend-ly.......................................... 友善的

friend-less....................................... 没有朋友的

friend-ship...................................... 友谊

un-friend-ly..................................... 不友善的

解说:前缀(Prefix)亦称接首辞,后缀(Suffix)亦称接尾辞。前缀和后缀主要的都是源自拉丁语,并且都有含义。例如“un-”的含义是“与词根的含义相反”,“-less”的含义是“没有词根的语义”。请再参考下面的例示:

 

C.合成词(Compound Words)

定义: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且语义不相同的词结合成一个表达新的语义和语词功能的词称为合成词。

class(班级)+room(房间)→classroom(教室)

black(黑色的)+board(木板)→blackboard(黑板)

note(记录)+book(簿本)→notebook(笔记簿)

hide(躲藏)+ and(和)+seek(寻找)→hide-and-seek(捉迷藏)

forget(忘记)+ me(我)+not(不)→forget-me-not勿忘(我)草

Jack(男孩名)+ in(在……里面)+ the + box(盒子)→jack-in-the-box(玩偶箱)

解说:合成词的语义有的可以由结合的原词语义容易地明白,如“class-room”;有的则重点在表达各原词结合的功能,如“jack-in-the-box”。合成词的写法可以如“classroom”拼写成一词,也可以如“hide-and-seek”各词之间用连字号“-”连接成一词,应随时注意,最好是参考词典,依照词典的方式拼写就对了。

Drilling Square

Ⅰ.请找出下列三词的前缀,并了解其含义。

bicycle,telephone,supermarket

Ⅱ.请找出下列三词的后缀,并了解其含义。

singer,careful,businessman.

Ⅲ.请利用A、B两栏的词造出合成词并了解其语义。

A           B

ball         bag

base         ball

birth         day

book         paper

news         pen

roller        skate

stand

百度上搜索更多 构词法(Word Formation)
搜狗上搜索更多 构词法(Word Formation)
Google上搜索更多 构词法(Word Formation)
有道上搜索更多 构词法(Word Formation)
yahoo上搜索更多 构词法(Word Formation)

---------------------------------------------------------------------------------------------

●免责声明: 本站的资源都来自网上收集或网友上传,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来信告知我们,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谢谢。

---------------------------------------------------------------------------------------------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法语助手”授权法语在线辞典:

    输入要查找的单词

    输入要查找的变位

    提示:输入法语字符时可以用相应的英语字母替代 例如查找être只需输入etre即可

    法 语 工 具

    ·法语学习网址收藏
    ·免费制作个人简历
    ·免费法语在线词典
    ·法语网页在线翻译
    ·免费法汉汉法词典
    ·免费英语在线词典
    ·免费法语广播收听

    最 新 文 章

    相 关 文 章

    胡敏作文加汪海涛最终版
    [转贴]lrc for 考研英语
    06年考研必备作文垃圾丁
    2006年启航英语新题型[讲
    2006年新东方考研阅读课
    精心整理的《16天记住70
    2006朱太奇新题型打印版
    李剑考研英语相似易混单
    2006年考研英语强化班讲
    考研英语作文行文流程实

    最 新 调 查

     没有任何调查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法语学习网-法语沙龙[ www.monfr.com ]里提供的法语歌曲、法语电影、法语听力资料均为免费下载,一般集中在两个栏目里[如下],一般要求免费注册成为会员。
    1.法语视听 /Article/ShowClass.asp?ClassID=9
    2.法语资料下载 /Soft/Index.asp
    ●下载形式有两种:
    1.常规下载:可以用常用的下载工具下载[flashget 网络蚂蚁 迅雷等,右键 ‘目标另存为’也行]
    2.BT下载:即使用bt下载工具下载本站资料,一般使用emule[电骡] 这需要你先安装emule,然后点emule的专用下载地址 附:eMule主页 下载eMule 使用指南 
    ●法语沙龙的站内资源具有时效性,站内文章发表的时候都是可以下载的,如果某资料始终不能下载,原因是你来的太晚了,下载地址失效了:)